Wednesday, May 22, 2013

Right Now Is Perfect- 如何用英語演說感動全世界!





“According to most studies, people’s number one fear is public speaking. Number two is death. Death is number two. Does that sound right? This means to the average person, if you go to a funeral, you’re better off in the casket than doing the eulogy.”          ~ Jerry Seinfeld





根據1977年出版的《The Book of Lists》,人們最害怕的十件事分別為:公眾演說、高處、昆蟲、貧窮、深海、疾病、死亡、飛行、孤獨、狗。

第一次看到這個統計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怎麼很多人寧願死,也不願上台?人們最害怕的事情當中,公眾演說或是公開演講竟然是大家最害怕的事情!不過我得承認,以前的我正是如此!











以前的我,能不講話就不講話,極度害羞,我喜歡閱讀,但是我不喜歡講話,我喜歡聽音樂,但是不喜歡唱歌(其實是因為五音不全!)我是孔子的信徒,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小時候我最討厭很會講話或很愛講話的同學,一支嘴吼溜溜,黑的都被他說成白的,最重要的是,我永遠都說不過他們。

台語說: 「囝仔人有耳無嘴」。從小大到我也一直都是這麼認為。覺得只要有內涵,有氣質,用我酷酷的眼神就夠了。古人不是說君子「曖曖內含光」嗎? 字典上說是有才華的人總是光芒內斂,只求內在充實,不求表面的虛榮。所以我奉行剛毅木訥,沉默寡言,我的策略很簡單,就是「敵不動我不動,以不變應萬變!」 





但是結果總是不如人願,沒有人會注意到我。

老師說: 「咦!這位同學你是我們班學生嗎? 我從來沒有聽過你發言耶?! 

有一天終於鼓起勇氣和喜歡的女生說話,她竟然說她記得我,我心裡想果然:「終於有人欣賞我了! 結果她接著說:「我知道你,就是有語言障礙的新同學嘛!」當場差點昏倒!

到國外念書時,本來就有語言的障礙,再加上台灣學生比較害羞的心態下,大家都鮮少發言,反觀其他地方的同學,連日本來的同學帶著濃厚的日本腔調都搶著講話,更不用說其他母語為英語的同學了。台灣學生明明知識努力都不輸人,但卻變成沉默的一群。我當時就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個方法好好練習。






之後瘋狂的把所有書局圖書館有關公眾演說的書翻出來,去參加了許多相關的講座,還加入了著名的「吐司」  -Toastmasters,全名是國際英語演講社。

當時,一年內參加了兩次全國英語演講比賽,很幸運地,一路上遇到非常多的貴人相助,再加上全心投入準備,在好幾輪淘汰賽後皆進入決賽,朋友常問我秘訣是什麼呢?當然有許多方法跟撇步可以幫助你快速建立自信,讓你講完之後驚豔全場,讓別人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就是馬上開始! 勇氣永遠比完美更重要!我以前總是覺得,等我寫好一篇完美演講稿我就會上台,等我把英文練好我就會上台,等我學會所有知識,等我長大,等我成功我就會去做,結果是永遠不曾開始。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不是因為成功所以踏出第一步,而是因為踏出第一步所以才有機會成功。當你勇敢的站在台上,你已經成功一半了! You don’t need more time, you just have to start right now!


跟許多高手比起來我實在不敢說我有多厲害,但是從討厭講話到現在愛上上台用英語演講,從緊張到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侃侃而談,用英語演說感動全世界不是夢,如果連害羞沉默的我都能做到,你也一定行!

我願意拋磚引玉,將我的學習經驗分享大家,希望能讓剛接觸公眾演說的朋友們能夠不用花費那麼多時間trial and error, 能夠快速跨過摸索期或撞牆期。飛上藍天最難的是起飛的過程,希望這一系列的文章能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升空,讓我們一起翱翔天際!








Alex 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